ENG
仁愛堂服務
活動資訊

複制連結

邁向新里程: 仁愛堂新辦3C‧DRAMA幼稚園 專業團隊合演幼兒教育新章

教育局於2021年1月下旬公佈2020年度第一次校舍分配工作分配結果,仁愛堂憑藉豐富的辦學經驗獲批於沙田火炭駿洋邨開辦逾萬呎新校舍。新辦幼稚園以「3C•DRAMA」作為主題,期望能為區內幼兒提供優質而多元的教育服務。新校於2021/22學年預計將為該區提供超過200個全日班及半日班幼稚園學位。

以「3C•DRAMA」為劇本

新辦幼稚園以「3C‧DRAMA」為教育理念。「3C」幼兒課程的核心在於以「兒童為本(Child-centered)」,重視幼兒的自主性、並利用多元化的活動,讓幼兒在互動的學習過程中激發創意(Creativity)、提高溝通(Communication)及協作(Collaboration)的能力。而「DRAMA」一方面代表以戲劇元素為主調的教學方法,另一方面亦代表著新幼稚園將堅持的五項教育目標:全人發展 (Development)、抗逆力 (Resilience)、發展潛能,自我實現 (Actualization)、師徒學習圈 (Mentorship)、正向人生態度 (Attitude)。「3C」和「DRAMA」這兩個核心理念將互為補足,配合「以兒童為中心,遊戲和戲劇中學習」的校本課程,體現德、智、體、群、美及仁愛的六育發展方向。

以設備完善之廣闊校舍為舞台

位於沙田火炭駿洋商場的新校舍面積達1,103平方米(11,872平方呎)之廣,計劃設有三大主題設施,包括五感舞台、仿真溜冰場及榕樹頭圖書區。另外設有10間主題教室,其中包括兩間以體適能以及環保為主題的多用途特別室。新校集合優良師資、豐富而多元化的教學設施及3C‧DRAMA的主題課程,教導知識、培養幼兒閱讀習慣及探索體藝潛能同時,更建立兒童美善的品格。校舍裝修工程將於2021年春夏季期間進行,預計8月竣工,並於9月開學。

以仁愛堂「醫、社、教、康」為專業團隊

新辦的「3C‧DRAMA」幼稚園除務實的教學團隊外,更有仁愛堂社工團隊 (駐校社工服務)、醫療團隊 (駐校護士) 及康體團隊 (冰球教練及課程) 作後盾,為區內幼兒提供最優質的教育及支援服務。

群策群力 積極開展籌備工作

在本堂董事局的全力支持下,教育服務科於獲悉校舍分配結果後聯同其他內部單位旋即進行相關籌備工作,包括籌組業界顧問菁英及成立各工作小組,務求為新辦幼稚園作最佳準備。

仁愛堂新辦「3C‧DRAMA」幼稚園

地址:沙田火炭桂地街 20 號駿洋邨駿洋商場地下

開辦課程:K1 - K3 (全日班/半日班)

首年學額:200名以上

查詢電話:2655 7869

仁愛堂「3C .DRAMA」幼稚園招生宣傳單張。

 

於駿洋邨屋邨新校舍外擺放招生展示架,讓區內家庭得悉新幼稚園的資訊。

複制連結

仁愛堂幼兒「音.藝」育苗計劃

仁愛堂於2017年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開展為期3年之「仁愛堂幼兒『音.藝』育苗計劃」。計劃主要以音樂及藝術成長遊戲項目探討對幼兒的認知、語言、社交及大小肌肉協調能力方面發展的影響。初步數據顯示計劃對幼兒以上各方面有10%至25%的顯著進步,特別用餘額撥款於2020-2021學年再度提供音樂及藝術成長培訓課程,受惠幼稚園由8間擴展至全部10間幼稚園,受惠學生達140人,培訓課程於2020年10月下旬陸續展開。優化計劃模式中的音樂成長培訓課程由以往的小組式訓練轉為個別教授,令受惠幼兒受獨立關注的培訓時數倍增,音樂及藝術教案設計亦同時考慮面授及ZOOM方式教授,提高在疫情下之靈活性。是次計劃除認知、語言、社交情緒及大小肌訓練外,更加入親子參與元素的研究,家長需親臨特定課堂及課後跟進學習,務求更全面探討對幼兒發展的影響。

 

音樂治療師透過樂器吸引幼兒學習興趣並提升投入感、自我及對環境的醒覺力,亦會鼓勵幼兒主動參與活動,提升認知及語言能力。

由藝術治療師帶領的專業導師團隊,利用幼兒作品及透過開放式提問了解幼兒的設計構思及訓練認知及語言能力。

 

透過創作「點線對對碰」,啟發幼兒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複制連結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型新」35周年校慶啟動禮

今年適逢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35週年校慶,為此於10月6日舉行「型‧新-35週年校慶」啟動典禮,為其後一連串的校慶活動揭開序幕。今年校慶以「型‧新」為主題,「型」代表型點,學校近年增建不同的創新設施,包括圖書館、陳黃藝術廊、創藝巴士、Café de Chan Wong;「新」代表新猷,以自主學習、摘星計劃、推進協作、展析多元四方面培育學生發展。

 

仁愛堂第41屆董事局熊敏副主席(左四)、姚宇翔副主席(右三)、陳義霖總理(右二)、毛志成校監BH(中)及一眾校董主持校慶啟動亮燈儀式。

 

眾嘉賓於百忙中親臨校慶啟動典禮,與眾師生共證重要時刻。

在場嘉賓及一眾師生代表放氣球升上半空,祝願校慶活動順利舉行。

   

複制連結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電視籌款節目拍攝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下稱「基金」)以推動優質教育項目為宗旨,令學生在全人發展和環球視野上有所提升。基金成立10年來,受惠人數逾120萬人,撥款總額逾港幣2,300萬元。今年「善心滿載仁愛堂」電視籌款節目更重點介紹基金的工作,並邀得基金會董及董事局成員於節目中介紹基金贊助活動及項目。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大力支持「名師出高徒」計劃,參加學生向蔡黃玲玲主席MH,JP(右二)及陳鄭玉而主席MH(右一)分享計劃內容,幫助學生訂立清晰的職業生涯路向。

 

自2010年起,基金一直支持「仁愛堂極地探索之旅」項目,參與學生指出2019年的馬達加斯加探索之旅讓他們學習有關生物多樣性及了解瀕危動物的保育工作,同時探討生態系統及全球暖化的密切關係等。

仁愛堂第41屆董事局陳璟瓏總理介紹由基金資助的「陳黃創藝巴士」,不但提供機會讓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學生發揮藝術創意,更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學生在創藝巴士示範進行虛擬實境(VR)模擬駕駛。

 

 

仁愛堂第41屆董事局陳璟瓏總理(中)聯同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學生呼籲善長捐款,支持仁愛堂教育服務。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聯同4間中學參與於合成生物科學界最大型國際比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並勇奪高中組金獎。參賽學生隊伍為仁愛堂第41屆董事局陳璟瓏總理(右三)講解其研發的過濾裝置如何解決水污染問題。

複制連結

仁愛堂屬下學校畢業典禮 

仁愛堂屬下學校分別於8月29日及10月24日舉行畢業典禮,並邀得仁愛堂董事局成員、諮議局委員及一眾校董蒞臨指導。其中仁愛堂彭鴻樟幼稚園以ZOOM網上形式進行,而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則以混合模式由嘉賓選擇親臨學校或以 ZOOM 網上形式參與典禮。

仁愛堂彭鴻樟幼稚園畢業典禮

仁愛堂第41屆董事局鄭慧賢副主席(第一行左)、楊少偉校監 BH,MH,OStJ,JP(第二行中)及一眾校董百忙之中撥冗參與仁愛堂彭鴻樟幼稚園畢業典禮,共同見證畢業生完成幼稚園生涯,並送上祝福及鼓勵。

 

幼稚園畢業生施展渾身解數,傾力演出,為畢業典禮留下美好的回憶。

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畢業典禮

仁愛堂第41屆董事局戴凱倫副主席(中)、焦勇總理(ZOOM網上參與)、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命名人劉吳妹珠女士(預先錄影)、主禮吳瑞麟校監(左四)及一眾線上線下的校董們祝願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的畢業同學好好掌握及珍惜每個寶貴的學習機會,並開展精彩的中學生涯。

 

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命名人劉吳妹珠女士(右)於錄影片段中祝願畢業生勇敢踏上新一個學習階段,並成為正直、善良的年青人,貢獻社會。

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的同學們於畢業片段中一起放出紙飛機,寓意畢業生的未來像紙飛機一樣振翅高飛。

 

複制連結

仁愛堂屬下中學畢業典禮 

仁愛堂屬下2間中學分別於6月27日及7月7日舉行畢業典禮,並邀得仁愛堂董事局成員、諮議局委員及學界友好等蒞臨指導。一眾嘉賓祝願畢業生前程似錦,寄望畢業同學在探求知識之餘,繼續傳承仁愛精神。

主禮嘉賓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GBS,JP (左六)、田慶先校監 (右六)、 各董事局成員、諮議局委員及校董一同見證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畢業生踏入人生的新階段。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學生製作了別出心裁的迷你花牌作為贈予主禮嘉賓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GBS,JP的紀念品。

毛志成校監 BH (前排右三)、仁愛堂第41屆董事局熊敏副主席(前排左二)、戴凱倫副主席(前排左三)、姚宇翔副主席(前排左一)、諮議局委員及校董在百忙中親臨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畢業典禮,並祝願各畢業同學前程萬里。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中六畢業生代表道出惜別感言――「縱有風雨,依然燦爛」。

 

 

複制連結

仁愛堂幼兒「音.藝」育苗計劃

教師專業培訓

仁愛堂幼兒「音.藝」育苗計劃教師專業培訓於2020年6至7月期間假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舉行音樂治療的實習課程,屬下幼稚園20位教師完成音樂治療理論課堂後,需邀請幼兒進行教學實習,並呈交一節音樂治療的實習錄影片段。實習考核教師是否充分應用有關音樂治療技巧(例如旋律伴奏促進唱歌、訓練視覺追蹤的拍鐘活動、看音符做身體節奏等)。課程導師香港資深註冊音樂治療師彭嘉華先生於課堂中提供專業的評鑑意見及建議,同時從實習片段內的教師表現及個案分享,深化幼兒教育工作者在特殊學習需要層面的訓練。

音樂治療師彭嘉華先生示範音樂治療課堂。

 

課程導師及參與培訓的教師練習音樂治療中的合奏活動。

導師彭嘉華先生就實習錄影片段分析教師在進行音樂治療中需注意的事項。

 

 

複制連結

蛋糕烘焙工作坊

承蒙仁愛堂第41屆董事局楊素梅主席贊助,讓仁愛堂兒童發展基金的參加者免費參與由Bake Lab烘焙研究所舉辦共10節的蛋糕烘焙工作坊。參加者依據平板電腦教學,加上發揮無限創意,製作屬於自己的DIY蛋糕,增強親子之間的合作之餘,亦能共享愉快的親子時光。

 

無論從最初階段秤材料分量,或是到尾段裝飾蛋糕的過程,參加者全都親力親為,更展現親子互相合作的可貴。

參加家庭展示共同製作的蛋糕製成品。

 

在3小時的工作坊中,參加者體會到蛋糕烘焙的樂趣。

複制連結

仁愛堂「開機有益」計劃

隨著電子科技及互聯網的發展,社交媒體已深入社會各個階層。為提高社會對媒體素養的關注,仁愛堂於2020年5月推出「開機有益」計劃,首階段以網上視像會議方式進行,並招募了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合共29位中三至中四的學生參與,期望培育學生的良好數碼媒體操守,讓他們了解社交媒體發展及提升尋索、分析、辨識、創造及運用資訊的能力。是次計劃邀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學者及專業人士(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學系教授李月蓮博士、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陳永浩博士及商業電台記者蘇海星先生),透過專家講座、啟發性遊戲及主題學習,深入淺出地讓學生了解社交媒體的發展,並藉著探討電子遊戲的發展、社交媒體上的友群溝通與網絡欺凌情況,期望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及辨析、批判、表達溝通能力。

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陳永浩博士於專家講座分享有關社交媒體溝通文化、演變及未來的發展。

商業電台記者蘇海星先生(左)及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學系教授李月蓮博士(右)教授學生有關新聞分析技巧、解讀新聞的思維方式與心態。

複制連結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邁向十周年

在社會賢達的支持下,仁愛堂於2010年成立「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轉眼踏入十周年,基金於去年2019-2020年度撥款逾港幣100萬資助屬下中小學及幼稚園推行不同項目、計劃和活動,主要範疇為體能、音樂及藝術、健康成長培訓及閱讀。體能方面包括:仁愛堂劉皇發幼稚園暨幼兒園「花式跳繩班」、仁愛堂顏寶玲幼稚園「體能遊戲-親子同心‧健康人生」。在音樂及藝術方面的活動有仁愛堂吳黃鳳英幼稚園暨幼兒園「親子『樂』悠悠。」、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的「多元文化藝術」、仁愛堂鄧楊詠曼幼稚園「會講會唱『童』行樂」音樂及閱讀計劃。在健康成長方面分別有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活出生命色彩」、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初中成長培育活動」及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理財自有方計劃」、「正向思維從心出發」。在閱讀方面則包括仁愛堂張慕良夫人幼稚園暨幼兒園「親子齊共讀‧愛書樂滿FUN」。

除此之外,為了啟發學生多元潛能,培育新時代優美藝術情操,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設立創藝巴士,發展校本藝術文化創意教育,優化學生文化藝術及科技創意的學習經歷。透過定期小組活動、工作坊、作品展覽,鼓勵及引導學生參與,以提升學生對視覺藝術及科技創意的認知、實踐與欣賞水平,配合資訊科技應用,培養學生創意、解難、協作能力,並形成學校在創意藝術文化教育的發展特色。

基金踏入10周年,計劃除拓展人工智能學習平台,為仁愛堂屬下學校提供語文教學支援外,並期望透過獎學金撥款,資助學生報讀人工智能及環境保護範疇的碩士及博士課程,畢業後回饋社會。此外,基金將舉辦人工智能學術研討會,邀請專家及學者分享於人工智能如何應用在教育課題進行交流,並與學界共同討論分享。

photo 6

仁愛堂劉皇發幼稚園暨幼兒園花式跳繩班的學員學習有成,並於畢業禮進行表演。

 

IMG_3098仁愛堂顏寶玲幼稚園舉行「體能遊戲-親子同心‧健康人生」,促進親子溝通。

04

仁愛堂吳黃鳳英幼稚園暨幼兒園舉行「親子『樂』悠悠」音樂及情緒活動。

 

KG4-01 唱遊及樂器小組練習

仁愛堂鄧楊詠曼幼稚園「會講會唱『童』行樂」音樂及閱讀計劃,有助幼兒建立穩定及愉快的情緒。

 

DN4_3

仁愛堂張慕良夫人幼稚園暨幼兒園「故事爸媽」說故事活動中, 家長扮演可愛的造型向幼兒說故事。

 

 

好心情訓練營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舉行「正向思維從心出發」工作坊,如好心情訓練營,透過團體活動以培養學生自我情緒管理的能力及人際關係的建立。

DSC_0084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舉行「初中成長培育活動」,透過歷奇活動協助學生建立自信及提高溝通技巧。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創藝巴士車身由學生負責設計。

 

學生在創藝巴士上學習STEAM課程。

 

 

學生在創藝巴士進行虛擬實境(VR)模擬駕駛。

1 2 >